html模版香港女孩的乒乓夢
許麗盈生於香港,父親母親都來自福建福清,父親是一個乒乓球好手,但是並沒有要許麗盈走職業道路,直到9歲的許麗盈拿起乒乓球拍,懵懵懂懂中,乒乓球落地那鏗鏘有力的、好聽聲音,讓她潛意識裡開始打球。

“我很享受這個過程,很開心”。




http://mp42.china.com.cn/video_tide/video/2017/7/1/201771149台中二手餐飲設備收購8841029194_408_3.mp4




許麗盈住在香港的東邊,陽臺落地窗打開,可以看到小西灣那山海連成一片的美景,采訪當天,許傢吃的是傢鄉福清菜,少不瞭那道“蟶子餅”。許麗盈很少在傢吃飯,練球、教球是她以前的生活重點,但是現在她多瞭一個身份:香港奧委會運動及奧運社會教育計劃推廣者。

沒有天賦的冠軍

許麗盈生於香港,父親母親都來自福建福清,老傢的記憶在許麗盈眼裡很是清晰,因為她的一部分童年在內地度過。父親是一個乒乓球好手,但是並沒有要許麗盈走職業道路,直到9歲的許麗盈拿起乒乓球拍,懵懵懂懂中,乒乓球落地那鏗鏘有力的、好聽聲音,讓她潛意識裡開始打球,“我很享受這個過程,很開心”。

開心玩球一年之後,小小的許麗盈依然處於業餘狀態,“每個教練都告訴我爸爸,我沒有天賦,我不行。我當時是一個小孩子,很傷心。” 許麗盈笑著說自己當時很笨,因為自己的特性是要研究瞭運動原理,理解瞭肌肉與運動之間的關系之後,才能知道自己要怎麼打球,屬於“大腦指揮肢體”的類型。但是這種“慢”和“笨”,讓所有人都認為許麗盈不是學乒乓球的料。一直到2000年的香港學界精英乒乓球賽,在那場比賽中,許麗盈戰勝瞭傳說中的“種子”選手,擠進前八名。就是這個第八名,讓許麗盈和爸爸認定,自己有一天要成為冠軍。

2000年7月,香港回歸3周年後,許麗盈開始到深圳練球,“練乒乓球肯定是要到內地”;2002年,許麗盈到河北省隊、北京什剎海體校開始專業練球的道路。“到瞭內地,才知道什麼是乒乓球基本功”。許麗盈開始每天在鏡子前練習打球姿勢,以前業餘打球留下的姿勢錯誤、基本功問題,都讓許麗盈的專業練球之路更加艱辛。 “別人練2個小時,那我就練6個小時”,高強度的訓練讓許麗盈的乒乓球技術慢慢開始提高,她開始收獲獎杯:亞台中收購餐飲設備洲中學生錦標賽第三名、亞洲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前八、香港青少年公開賽冠軍、香港乒乓球青年隊代表、香港奧運會宣傳大使、註冊教練、香港乒乓球公開考試考官。








教乒乓球的二手餐飲設備買賣經驗科學法

在香港,體育的運作比較市場化,不管是業餘還是專業練球,許麗盈在學校裡都是一個全職學生,“大部分香港人都不會放棄讀大學的”。這個一邊上學一邊打球的香港冠軍最後考取瞭香港大學,開始把重心放到瞭乒乓球的推廣。“當時,我以為自己會畢業瞭找一個工作,沒想到就去教球瞭”。因為在勤工儉學的教球中,許麗盈在學生身上看到當年自己的影子,“我開始研究適合香港的教學法”。

常期在內地練球的許麗盈深知,在內地,小朋友們是拿時間來換專業,也就是花瞭很多時間去成為專傢,然而,這種情況在是香港不可能的。“我小時候很笨,學東西很慢,教練都叫我爸爸不要有太多希望,我爸爸就讓我打乒乓球,沒有聽教練的”。許麗盈當瞭教練後,發現學習是兩種,一種是模仿的,一種是思考型的。前一種就是模仿高手,很快進入角色和狀態,但是學習者並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打,通過不斷的模仿,模仿不同的高手,通過模仿來固定動作、提高技術。另一種方式是思考型。一般來說,成年人是思考型,要通過理解之後才能學習。大部分的亞洲球員的特點是強度訓練,而西方球員則是采用科學法。有一種小朋友,學習新的東西是需要理解,需要懂得做這些動作背後的原理,才能真正的學習,許麗盈就是屬於後者。在教球的過程中,許麗盈開始結合這兩種方法,在兩邊尋求一個平衡。“我現在教學的時候,會告訴小朋友背後的原因。我現在就是兩個都告訴他們,告訴他們這個動作為什麼這麼打,讓他們明白背後的道理”。在香港,這樣的教學、練習已經是一個潮流。特別是香港運動員,專業教練一般教技術,其實運動員還需要學習運動科學sport science。

在香港練體育是一個特別昂貴的事情,政府已經在推廣大眾體育上做瞭不少工作,然後,要想在市場經濟環境裡,培養一個體育精英卻是需要很多精力和金錢。於是,希望推廣體育的許麗盈開始到教會學校當義工,每周給小朋友們教球,希望能發現一些有潛力的苗子。“你會發現小朋友看乒乓球的時候,是喜歡的,是渴望的,但是我能做的太少瞭”,許麗盈開始聯系以前的隊友,最後和另一位教練一起,義務輪流在去年夏季定期的給學校的孩子們教乒乓球。但是,這種靠一己之力的行為,畢竟覆蓋面有限,許麗盈從今年起,開始積極參加社會活動,一邊尋找政府支持,一邊開始做社會活動,宣傳青少年乒乓球,“這是一個很長的過程,但是首先要表達,讓更多的人來參與”。目前她開始與非盈利機構合作,在2017年7月開始,準備進行一個幫助計劃,希望能夠培養香港的精英乒乓球運動員。








內地與香港一脈相承的體育路

許麗盈自稱自己是很幸運的,是第一批到內地練球的香港乒乓球運動員。剛開始的時候,內地訓練是不對外開放的,"怕我們影響他們,我爸爸剛好有認識那裡的人,所以後來我進入內地進行訓練的,是正規的訓練”。我到瞭內地之後,才發現打球是這樣的。“香港當時的乒乓球水平比較參差不齊,還沒有現在的蓬勃,來到內地才發現,這才是乒乓球,到現在還記得那種感覺,這是另一個世界”。在內地的訓練給許麗盈打開瞭一個新世界,隻要是超過十天的假期,學生時代的許麗盈就一定要去內地練球。在那裡,她也認識瞭很多內地球員,2007年,作為小粉絲,她見到瞭冠軍郗恩庭,至今還保留著那個有冠軍簽名的小球拍。

香港回歸的這20年來,香港和內地的體育交流有瞭翻天覆地的變化,香港的優才計劃也促使瞭不少乒乓球運動員來到香港發展,促進瞭香港乒乓球的發展。現在的許麗盈除瞭教球,作為香港的乒乓球文化推廣者,她堅信內地和香港的交流對香港的乒乓球發展是必須的。“乒乓球是國球,這個運動會越來越普及,很多老年人也來打,可以預防老年癡呆癥,所以我們覺得乒乓球可以推廣華夏文化”。

去年,許麗盈作為香港運動員代表,出席瞭在廣州舉辦的第四屆中國奧委會青年營的活動,參觀瞭廣州等地的體育發展項目,和內地著名大學的教授進行學習。“內地在體育產業上會有很大發展,對香港肯定有示范作用”。許麗盈說,香港的發展一定也會受到內地的體育產業影響,香港未來的商業機會也有很多會放在體育方面,尤其今年開始,大傢都開始關註體育產業。“我們關註內地體育要怎麼發展,走什麼路線,香港也要承先啟後跟著走”。








作為一個香港人,許麗盈說,自己身上本身就能看到回歸前後的變化,香港人不怕轉變不怕困難,這個社會是懂得變通的,香港人有奮鬥和創新的精神,獅子山的精神,這種精神會一直持續下去。



??? 文/ 曾溫娜? 圖/ 郭思穎???? 責任編輯:張?? 楊? 聯系郵箱:hizhongguoren@163.com

分享到: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zt163y8o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